关闭

上海城市总体规划获批复

2017-12-27  09:21:22  来源:北京日报   作者:郑钧天

中国政府网25日公布的《国务院关于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》显示,到2035年,上海市常住人口将控制在2500万左右,建设用地总规模不超过3200平方公里。

《批复》要求,未来上海要着力提升城市功能,塑造特色风貌,改善环境质量,优化管理服务,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创新之城、人文之城、生态之城,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。

《批复》提及,上海要严格控制城市规模。坚持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,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,加大存量用地挖潜力度,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,提高土地利用效率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,保护好永久基本农田。构建空间留白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,提高规划的适应性。

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,《批复》要求,上海“要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,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。”

在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方面,《批复》要求上海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、多渠道保障、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。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,开展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,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违法违规建设治理,提高城市的承载力、包容度和宜居性。

在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方面,《批复》提出,上海要强化对历史城区风貌格局的整体保护,加强对中共一大会址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、外滩近代建筑保护区等历史文化街区、历史建筑、工业遗产等的保护。

《批复》还提出,上海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,逐步形成“一主、两轴、四翼,多廊、多核、多圈”的空间结构和“主城区—新城—新市镇—乡村”的城乡体系。同时,从长江三角洲区域整体协调发展的角度,上海须充分发挥中心城市作用,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分工协作,构建上海大都市圈,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。

责任编辑:林菽蔚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