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澳洲将征收房产空置税 海外投资者要了解这些罚款

2017-12-26  10:39:25  来源:中国侨网  

据澳洲新闻网消息,今年11月,澳大利亚联邦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,规定澳大利亚税务局(ATO)有权对空置房产的外国投资者处以高达5500元/年(澳元,下同)的罚款,并且如果他们没有提交表格,他们还将被最高处以52500元的罚款。

与此同时,维州政府将从1月1日起征收空置住宅土地税,16个市府地区的业主可能面临相当于其房产价值1%的罚款。

2016年,澳大利亚有11.2%的私人住宅在人口普查之夜被发现是无人居住的,总共为1,089,165套,相比之下,五年前的空置住宅比例是10.7%。在墨尔本和悉尼,空置的房产数量分别增加了19%和15%。

但根据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教授哈尔·波森(Hal Pawson)的说法,这些数据“大大夸大了”真实数字,因为它们包括了暂时空置的住房。

“缺乏可靠的空房数据是澳大利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。”波森在《The Conversation》中写道。2014年,繁荣澳大利亚(Prosper Australia)的数据分析显示,墨尔本约有82,000套空置房屋,大概是人口普查所显示数据的一半。

波森写道:“将类似的‘转换因素’运用到悉尼的人口普查数据中,会显示出大约68,000套投机性空置房产。”

“考虑到数千人露宿街头,据2011年人口普查统计,将近有7000人,2017年的数据显示,悉尼每晚有400多露宿街头者,而且数万人面临过度拥挤的住房或难以承受的房租,这些披露的数据看上去是残忍和不道德的。”

“在澳大利亚和全球,公众对空置房屋的意识在不断增长。在伦敦、温哥华和其他地方——就像悉尼和墨尔本一样——在新落成的‘豪华大楼’中,夜间漆黑一片的空间引发了人们的愤怒。”

“这引起了公众的共鸣,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显示了令人憎恨的财富不平等性和资源浪费,也是因为这与外国买家占有房产有关。”

税务局的一位发言人表示,获得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(FIRB)的外国投资者会被要求每年提交一份“空置费申报”(vacancy fee return),将由在线申报和支付系统组成,目前政策正在制定中。

“若费用累积,业主一直未缴纳,则房产可被扣留,用出售房产所得收入偿还未缴数额。”她说道。

Property Tax Specialists首席顾问舒克里·芭芭拉(Shukri Barbara)表示,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政策将如何实施,但“ATO在数据匹配方面的人工智能能力绝对很出色”。

“根据我的经验,在我们的实践中,它会产生影响。就价格而言,市场已经放缓。”

该发言人表示,ATO将通过“FIRB申请审批程序、土地所有权信息、社区推荐、来自各州和联邦机构的信息,以及现有的数据匹配流程,来确定外国投资者的身份”。

责任编辑:林菽蔚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