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武汉人才住房券细则出炉:房企不能拒收 “房票”两年内有效

2017-12-25  10:28:28  来源:每日经济新闻  

原标题:武汉人才住房券细则出炉:房企不能拒收 “房票”两年内有效

消费者在购物时常常会用到商家的各种消费券、优惠券,如今买房也能用券了。

继首个长江青年城开工建设后,武汉市又开始发放另一个“住房大礼包”。12月21日,武汉市发布房票(人才住房劵)使用管理办法,向社会征求意见。按照规定,政府对达到相应标准的企业以及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发放补贴凭证,用于武汉市范围内租购房屋,包括厂房、经营用房和住房。

用券抵付等额购房款

伴随着“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政策”持续推进,武汉在落户、安居住房等方面不断加码优惠政策,“人才住房券”制度就是其中之一。根据征求意见稿,政府向企业及人才发放人才住房券,企业或个人持券在武汉市内购买新建房屋时,可将券交付开发企业抵付等额购房款,也可先自行垫付后再凭券到房管部门结算。

武汉房管部门强调,房地产开发企业需积极配合人才住房券政策,优先安排持券企业或个人购房,不得拒绝使用人才住房券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人才住房券自发放之日起有效期24个月,期内未使用则自动失效;人才住房券实行实名制,不得提现、转让、赠与,购房时需全额使用,所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。

21日公布的细则并没有明确人才住房券的数量及额度,而是由武汉市区招才、经信、招商等主管部门根据行业管理实际情况另行制定。

《每日经济新闻》记者注意到,武汉在今年7月份发布的《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(试行)》中,有提及人才住房券的相关标准:对生产经营规模和财政贡献达到相应标准的行业骨干企业,向其发放人才购房“房票”,企业人才凭票可在武汉购买首套住房并享受补贴,持票人由企业自行确定,单个企业不超过20人;对新引进、新创办并已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,其实际投资规模达到认定标准的,对其发放生产经营“房票”,用于租购厂房、经营用房的一次性补贴,每个企业不超过300万元。

持续推进效果仍待观察

“这种实物补贴具有更好的定向功能,对于武汉吸引人才,扩大住房消费,稳定人才队伍都有很大作用。”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《每日经济新闻》记者表示,住房券的发放有严格条件,要么由用人企业代为发放,由企业决定将有限的住房券用在哪些人才身上,是对企业留住人才的鼓励;也可以由个人自主申请,对留在武汉创业发展的大学生也是很好的鼓励政策。

记者了解到,这种直接发放购房补贴的政策在不少地方政府出现过,多数是为了去库存及鼓励农民进城,如河北秦皇岛、江苏盐城等城市。当然,也有为“抢人才”而发放租房购房补贴的,如郑州、长沙等。

但有观点认为,这样直接发放购房补贴会加大政府财政支出负担,不具备持续性,甚至会推动房价上涨。

目前,武汉将人才住房券管理办法的施行有效期暂定为两年,那么这一政策能否长期坚持呢?

“为了吸引人才发房票,跟去库存发补贴是有区别的,针对性更强,对象主要是大学生和企业人才。”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向《每日经济新闻》表示,人才住房券应该是一个阶段性的政策,留住人才是为了城市更好地发展,特别是高端人才的贡献,这些财政支出应该是值得的,良性的发展一旦形成,可持续性应该没有问题。

董登新则认为,政策实施过程中,政府的财政补贴要做好一个度,防止财政资金的浪费。

责任编辑:林菽蔚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