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海南楼市2017年去库存加快 调结构稳价格成重点

2017-12-18  09:18:36  来源:中国新闻网  

海南房地产市场因其“岛外购房需求旺盛”的特殊性而广受关注。

资料图:市民在海口市区某地产项目前路过。

2017海南房地产市场开年即站上高位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,今年一季度海南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3.8%,销售额同比增长132.2%,成交均价达每平米12639元,海口、三亚两市轮流占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月环比涨幅第一的位置。

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称,2016年10月开始,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溢出效益形成岛外对海南市场看好预期,加速房地产去库存,商品住宅去化期从2015年底的45个月降至2016年底的23个月,至今年6月底跌至11个月。

市场火热使部分房地产企业第一季度即完成全年目标,但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则成本加大。“去年年底错失机会,半年上涨超过50%,多花了几十万。”一名陈姓购房者告诉记者,高涨的房价对于本地刚需来说压力巨大,除经济适用房外别无他选。

面对高涨的房价,从今年4月起海南开始系列调控,平均每月都有新政出台——4月全省限制购买多套商品住宅;5月海口、三亚分别设置限购区域;9月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宅建设;10月海口等四市县将住房限制转让年限提高到5年,暂停土地二级市场转让交易;11月暂停商转公贷款政策。

新政密集出台,年中海南楼市被收紧。海南省住建厅主要负责人7月曾表示,商品住宅去库存已不再是海南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任务,未来重点应为稳定房地产市场,控制量价异常波动,防止大起大落。

在业内人士看来,海南省系列调控作用已使一些城市供需关系发生变化。海口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云天龙说,该市房地产市场7到10月销售数据同比仍在增长,说明强劲的需求并未因政策打压而减少,随着库存进一步降低,未来住宅价格上涨空间仍存在。

当下海南楼市进入传统旺季,今年准“候鸟”面临最严厉的调控,买房不再是易事。业内认为,海南正通过提高置业门槛,来减轻海南城市发展和环保压力,解决房地产“一业独大”难题。

记者近日在海口市区看到,新开盘项目较往年偏少,由于包含了住宅全装修价格,商品房价格仍创新高。海口西海岸非限购区域楼盘均价在每平方米16000元以上,而市中心楼盘多选择推迟开盘,某楼盘置业顾问表示,原计划今年“十一”开盘的三期项目,将延期至明年春节后,价格也定在约每平方米20000元起。

海口周边市县市场活跃。近日安定县某小户型楼盘开盘,购房者前一日晚开始排队,开发商担心突发状况不得不临时半夜开盘。

“大部分岛外客户承受能力在每平米8000元内,只能离开大城市。”房产销售经理余某介绍,部分避霾的刚需岛外购房者被迫选择有价格洼地的市县,或考虑进入租赁市场短期租房过冬。

海南今年二手房市场“价升量平”。记者在海口市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,二手房价格随新房“水涨船高”,普遍涨至每平米万元以上。海南省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邱廷录介绍,由于限购政策及交易周期未至,二手房交易量仍处于低位。

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表示,目前海南房地产主要任务从去库存转向调结构,未来将坚持建多少卖多少,决不当“房地产加工厂”。同时通过发放租赁补贴、建设公租房、自住型商品住宅、共有产权住宅等多种形式,解决本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。

业内预计,明年海南房地产调控力度不会减弱,但需完善平抑反弹的长效机制,解决部分市县供小于求和资产配置问题;企业要增强适应性,从短炒心态转换为中长期视野。

责任编辑:林菽蔚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