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热点城市住宅土地供应提速

2017-11-29  16:16:06  来源:中国台州网-台州晚报  

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已经进行了近三个月,从房地产市场的实际表现来看,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大多属于要增加供地的范围。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,截至11月23日,一线城市住宅土地供应明显加速,年内供应的住宅用地已经达到226宗,合计供应住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达到2815.8万平方米,与2016年全年比较上涨62%。

对此,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,一线、二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了去库存任务。在这种情况下,很多一线、二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,开启了增加土地供应的政策。增加供应后,楼市价格将有望在一定程度下滑。

方正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夏磊表示,热点城市增加土地供应主要有两方面影响:一方面可以缓解供需矛盾,降低房价上涨预期。另一方面可以优化土地结构,深化长效调控机制。上海、北京等地明确住宅用地供应结构、增加自持比例,重点保障各类保障性住房及租赁住房土地供应,有利于推进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,满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。

张大伟还指出,由于热点城市调控继续深入推进,宅地供应量不断增加,导致土地溢价率普遍下降,甚至开始出现了土地流标现象。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,截至日前,2017年下半年一线和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已经达到44宗,其中一线城市北京出现1宗,广州出现2宗。合计数据相比2016年同期上涨四成。

张大伟认为,出现溢价率下滑,土地流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:一是因为土地配建复杂,地块是非热门区域地块。二是从2016年的“9·30新政”开始,全国一线、二线城市严格调控,这种情况下,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,虽然整体销售依然处于高位,但再拿地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加,对非优质地块的积极性降低。三是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出现分化。四是部分地块挂牌价格过高。

“虽然从目前看土地流标依然不是主流,流标土地占比依然非常低,但随着楼市的继续降温,预计2018年土地流标情况可能继续增加。”张大伟强调。

责任编辑:林菽蔚
相关阅读